twitious it!twitthat !furlPChomeBaidudel.icio.usdigg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2008年4月16日這天對周杰倫來說絕對是個里程碑、必然為值得紀念並且大肆慶祝的一天。在十多億人口的中國,無論是大的論壇、小的討論區、個人部落格(中國人稱之「博客」)都在討論著這地位非凡的亞洲小天王,他們都愛戴他,讚許他,尊敬他。不是因為他發了新專輯,或是拍了新電影。而是他在個人網站用〃中國人的口吻〃洋洋灑灑的發表了一篇「愛國日記」盡訴心中情。不過我東找西找都只看到全文轉貼,找到地老天荒我還是找不到原文網址,所以我只也能以轉載的方式讓大家看看這篇讓全中國男女老幼上上下下無不受之感動,頻頻稱許的『周董日記』。

這兩天,在大陸註1很多論壇逛了一下,也花了比較多的時間,瞭解大陸,瞭解大陸的朋友。當然,我也很清楚中國註2現在的熱點是什麼,非常多的言論讓人看了激情澎湃,也有些言論讓我有點失落。

在這裏有的話說得不好,得罪了一些人人的請多包含。我也試著用中國的口吻去寫一些文章,不知道寫得怎麼樣,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能指出來。當然,一些用詞和用語也請教了一些人才寫出來的註3

如果說80年代中國或者90年代的中國,我覺得很多言論可以算了。但是我現在認為大陸人群,素質很高,很文明,和大家經常有提到的“很和諧”了。我一直認為中國是一個素質較高的國家,是一個充滿了感情,充滿了自豪感的國家。我近幾年經常來大陸,也經常和大陸的一些明星合作,中國的文化,我一直是以他驕傲,同時為他的人民自豪。北京奧運的申請成功,也讓台灣許多民眾驕傲一次。註4

可是今天,當國家遇到困難的時候,當國家需要國民的凝聚力和愛國情感的時候。一些人所表現出來的東西,讓人失望,無比失望。都說大陸人溫和,確實是,但有的時候我覺得溫和過頭了註5。我一直以為當我們70後 80後這代人成長起來後,當我們用更寬更廣的眼界去看這個世界的時候,中國會是更驕傲的一群人。現在看來,似乎有點錯了。可能和我的期望值有些高了。但很多事情我覺得很可笑,可笑到有點可愛。註6竟然可以在一些論壇上看到有人說“我們為什麼不讓西藏人自己投票選擇是否獨立” 竟然可以看到 “奧運、ZD、台獨,關我 P事”,竟然有人“我非要到家樂福買東西你拿我怎麼著 ”註7 你要是家樂福員工來這裏穿馬甲註8,我原諒你,那是你的生計。你要是十五六歲的小朋友那也沒問題,童言無忌,叛逆期喜歡非主流註9,人家說什麼你都喜歡駁斥。有思維,有文化,有抱負,有情操,至少是個有人格的人,你最起碼要知道什麼叫愛國吧。現在有一句話很流行,很貼切,經常在大陸的網上看到 “ 你可以不愛黨,但是你一定要愛國”註10。你可以罵我是“ 糞青”註11, 但是當我60多歲的父親看到ZD在法國所作的種種激動地血脈奮張的時候,你也要說他老人家是“ 糞青”麼?

就算你不愛國,當你看到那些無恥的人,無恥的扯著一位殘疾人姑娘的長髮,搶她手中神聖的火炬的時候,你難道就不會有一絲絲憐憫或者憤怒麼?一個不愛國、不愛人、連最後的憐憫之情都喪失的人, 你還好意思在這裏叫囂, 用周星星同學的話“I 服了 U”註12

縱觀這段時間,全國各大論壇,特別是一些大城市的城市論壇,還有一些國外的華人博客,每上一次,我都覺得好感動,很振奮。有些時候我覺得大陸應該感激ZD分子註13。沒有他們,不知道中國人原來還有這樣的凝聚力,還有這樣的愛國情感,曾幾何時,幾乎以為中國人的愛國感情已經如此冷漠,曾經以為中國人除了內訌,別的什麼都忘記了註14

但是,這一次,大陸,我為你悲哀,你的老百姓,至少是部分的線民,始終走不出所謂的小意識的陰影,始終學不會,除了過日子,我們還應該愛什麼,愛那面旗註15。為什麼在網上可以看到那麼多華僑的淚水,看他們為了這面旗幟和ZD打成一團,因為他們比你們知道,國家對他們來說,意味著什麼!

農民伯伯是很可愛的人,一個真正的農民伯伯,他真的不太明白什麼叫愛國,因為他們沒有機會讀書,沒有人告訴他們國家是什麼,國家對於一個公民,又代表著什麼。所以,那些為著農婦、山泉、有點田而終身奮鬥著的農民伯伯們,不失為一些有理想有抱負的守望者。然而,我覺得大陸的教育,很多人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國中生、甚至碩士博士。 他們讀的書都哪里去了?難道你們讀的書讓你們這一生的信仰,這一生的依託,也是農婦、山泉、有點田?這裏沒有貶低農民伯伯的意思。註16

大陸最受尊敬的應該是周恩來總理,他曾在10年前 20年前就告訴中國人“為什麼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在這裏說這個也許有些矯情。太深、太口號、太浮華!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那麼愛國、都那麼憤青、都那麼有激情。有些人他更喜歡研究家門口的菜市場豬肉現在多少錢一斤, 有的人更在乎自己的生活、更在乎多久沒和女朋友KISS,多久沒和老婆ML,畢竟這才是切身的事情。 但是你們有必要在這裏抬杠,人家說愛國,你就說人家是糞青,人家保護火炬,你就說人家作秀,人家抵制家樂福,你就說支持家樂福,更可悲的是,竟然有人說奧運關我們P事,西藏獨立關我們P事,台灣獨立關我們P事;竟然還有人說支持西藏獨立?

老實說, 把你們必成農民伯伯那是侮辱了農民伯伯。你們學那麼多知識是幹嘛的,你們讀了十幾二十年書是幹嘛的?難道人讀書,人活著,就是為了關心自己,關心個體,為了自己而活著的麼? 就算是,沒有了國家,沒有了一切的根基,你這個個體還能過的好麼?註17

如果有些覺得我侮辱了你們,我這裏先道歉。我信手舉的例子沒有任何侮辱大家的成分,更多的是要對一些論壇這次這麼烏七八黑的東西進行反思。但是現在的大陸,這個很外向號稱很開放的地方,你如果不知道這個事情也就算了,你如果知道這個事情不吱聲也無所謂。你在這裏玩叛逆算個什麼事情?那些人的話我怎麼聽怎麼不習慣“ 什麼金晶是作秀”“ 什麼西藏獨立算了 ” “什麼奧運、藏獨、台獨關我P事” “什麼支持家樂福,繼續支持家樂福。我就奇怪人的心理怎麼可以陰暗到這個地步!註18

也許我有些氣過頭,很多覺得我表現得很奇怪,我不想大談台灣問題,但台灣的人們對熱愛台灣的那個熱情和擁護,在大陸裏面我卻沒有怎麼看到註19。我只希望這裏有些東西它確實很客觀,很多東西說錯了有可能,但說錯了就錯了,說錯的話就應該承認,我雖然屬於公眾人物,但我沒有“忽悠”註20人的習慣,也許是我能力有限想表達出來的意思卻用錯了方式,言不達意又傷害了別人。這裏誠摯的道歉, 對不起,那決不是我的本意!希望大家能支持偉大的祖國註21



【註1】大陸,有美洲大陸還是非洲大陸等,不知周董指的是美洲大陸還是非洲大陸?
【註2】中國,原來周董所稱的大陸指的是中國。
希望周董下次直接稱呼人家中國就好,這是種禮貌。
【註3】因為是台灣人在學中國人講話,深怕不得體。壞了唱片或電影的銷售量,只是當周董在擔心中國人的觀感時,怎麼就好像忘了顧及台灣人的想法?
【註4】周董要嘛就是華文程度很差,要嘛就是邏輯有問題,一下中國一下大陸;一會兒說以他感到驕傲,一會兒又說為「他」的人民「自豪」,到底周董是以什麼立場在寫文的?而且又是從哪裡得到的錯誤訊息說中國辦奧運,台灣人很驕傲?請不要自顧自的代表台灣人在那胡扯!!而且這一段話真的很奇怪,我不知道周董去哪裡看到的中國人素質很高,還說中國是「素質較高的國家」,不如請周董試試在中國高唱他從小唱到大的「國歌」,或是像台灣人嗆扁一樣的「嗆溫」、「嗆胡」,看看會有哪種「高素質」的結果?


【註5】同上,說謊也請打個草稿吧!不要笑掉人家 的大牙啦!
【註6】周董倒是只有可笑而已。
【註7】周董在竟然什麼竟然?主張由西藏人自己投票決定獨立與否的中國人頭腦比你清楚多了!!你享受台灣的自由民主再去中國咒罵自由民主像什麼樣阿?
【註8】穿馬甲就是匿名攻訐的意思。台灣人也反對匿名攻訐反匿名攻訐/Anti-Anonymous Troll,只是台灣人寫的華文我想懂還得查字典也太悲哀。
【註9】支持西藏獨立,絕對不是非主流。(咕狗大神free Tibet相關網站)
【註10】請問在中國愛黨愛國有何差別?
【註11】糞青,類似「傻B」的難聽罵人話。(咕狗大神糞青相關網站)
【註12】那個人是可恥,更可恥的是那個人的身份,竟然又是一次栽贓嫁禍、陷害Tibet的惡劣手段。
【註13】ZD=藏獨。(有必要入境隨俗到如此這般嗎?)
【註14】周董為了賺錢是不是也什麼都忘記了呢?
【註15】周董又是在指哪一面旗呢?
【註16】這一整段我都不懂他的意思阿!!誰能翻譯一下??
【註17】周恩來總理P事個體,周董用詞真的是道地呢!但周董是不是已經弄不清楚自己的身份啦?
【註18】周董這是在自省嗎?
【註19】這句雖然中肯,但出現在本文中卻格外諷刺阿……。
【註20】忽攸,不擇手段坑蒙拐騙的意思。不過連中國人都不太清楚的,周董卻用得恰如其分耶!
【註21】以這句話結尾真的是想逼老娘罵髒話嗎?王八蛋你盡量抵制嘉樂福好了!反正老娘也吃了秤坨鐵了心要抵制你啦!是要支持祖國沒錯!但你的祖國是台灣!!

我可是痛下決心。冒著生命危險,毅然決然地、慷慨壯烈地寫了這篇文章。因為周杰倫真是太有種了,有種到極點!連十惡可赦的準總統馬英九都不敢挺中國挺成這鳥樣,周董阿周董,連萬般皆是的準總統馬英九都要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才得以順利當選;周董阿周董你到底是吃哪裡的米長大的?你是從哪裡發跡的?當初你就大辣辣的發張以『終極統一』為名的唱片,在台灣宣揚你的理念以及周恩來總理種種偉大事蹟,再到中國去說我們中國國民黨總有一天會完成統一大業的。看看你混不混得起來?唯一的粉絲俱樂部大概就叫做『愛國同心會』了吧?中國的市場再肥再令你垂涎,你都不該成這德性吧?請在大放厥詞、數黑論黃之前,多讀點書,多查點資料!


如果這所謂的周董日記,是被冒名寫的。代表一切純屬虛構,那麼我當然沒意見,甚至應該為了我的譴責道歉;不過我的譴責,就是在譴責那虛構的文章了。如果一切屬實,那周先生你真是頭腦渾沌且讓人難以苟同。





粉絲們,若此文真出自周董之手而你們仍要盲目的支持偶像,要嗆要罵的都來吧!前提要:你崇拜周恩來。你覺得毛澤東很偉大。你覺得失去言論自由也沒關係。你覺得當初陳水扁應該像中國對西藏人那樣對付紅衫君。並且請勿匿名攻訐

延伸閱讀
周杰倫版的「南海血書」阿森的部落格‧台灣派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你可以在非商業性範圍內自由轉載,但請不要改作,也請記得註明出處喔!!

twitth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打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